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2013〕48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意见》(粤府办〔2013〕38号)的精神及要求,现将我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

1.完善校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因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学院对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明晰了工作职责和任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工会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纪委办(监察处)、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工会、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包括制订和完善校务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审定重大公开事项等;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由纪委办(监察处)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审计处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工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主要职责包括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与评议等;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工会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纪委办(监察处)负责人担任,主要职责包括落实校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实施等。

2.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学院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纪委工作的校领导和分管财务工作的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学院办公室主任担任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网络中心负责人担任副主任,成员由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办)、研究生处、设备处、科研处、总务处、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

3.构建责任清晰的工作体系。我院巩固和完善以“领导小组主抓、工作小组落实、各单位积极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立了通畅、高效的运行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流程,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并按公开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二)丰富信息公开载体

我院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畅通,力求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1.加强校园网建设。校园网是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学院有关信息都在校园网上公开。我院校园网地址是http://www.gdin.edu.cn/。主页开辟了学校概况、教学科研、管理机构、直属单位、实验基地、院部主页、独立学院、精品课程、网络服务、学生团体、培训基地、周程安排、校友网、招生信息、就业指南、人才招聘、数字校园、图书馆等18个栏目;设立了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及成果展示平台、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公示、招投标、广师电子美术馆、广东省高职教育研究会、广东省中职德育中心、师资培训中心、广师视频新闻、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专题平台;设立了“最新通知”、“校内新闻”等信息公开内容;二级单位子网站有49个,各单位有专人负责,学院统一组织检查评比,确保各二级单位网站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2.形式多样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发行刊物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各二级单位定期编印相应的工作简报、宣传手册、报刊或期刊,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充分利用教工信息平台发布信息(包括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各种文件、通知、公告等)。

(三)扩大信息公开内容

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不断扩大外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院基本情况公开。对学院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定位、专业设置、学校发展目标、机构设置、现任学院领导等信息进行公开。

2.财务信息公开。包括年度财务经费预决算、收费政策(含项目、依据、标准等)、“三公”经费等。

3.招生就业信息公开。对各学历层次(包括本专科、硕士研究生)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进度和录取结果等信息,进行实时公开,使考生及时掌握动态;通过就业信息网第一时间向全院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

4.招投标信息公开。仪器设备、图书、教材、家具、医疗器械及药品等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后勤修缮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学生饭堂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

5.干部及党建工作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干部工作透明度。选拔任用干部时,对干部职数、职位要求和职位空缺情况,以及考察对象、拟任人选的基本情况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公开;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公开力度。包括评优表彰工作公开、发展党员工作公开等;三是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

6.学校规章制度公开。学院汇编了8分册规章制度,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通过加强宣传,积极推进依法办学和依章办事工作。并根据学院实际,按与时俱进要求,公开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学校规章制度。

7.人事工作信息公开。包括重要人事政策、校内分配政策的制订与实施、师资建设与管理、职称评定、年度考核、劳资管理、社保规定、派出进修、访问学者和计划生育工作等。

8.教学工作信息公开。教学管理制度、重点课程、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评审与建设等方面信息公开;专业建设评审信息公开;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结题验收信息公开;教学成果评审及奖励信息公开;课堂教学观摩竞赛、师范生技能竞赛的评比及奖励信息公开;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及奖励信息公开;学籍管理、教学参观、教育实习、专业实习等信息公开;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评审等信息公开。

9.科研工作信息公开。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信息公开;各级各类课题申报、科研立项与奖励(包括相关配套奖励金额等)信息公开;学院及各单位科研情况(包括科研立项情况、科研经费情况、公开发表论文、论著情况)信息公开。

10.其他信息根据有关规定实时公开。包括纪检监察、审计、安全保卫、总务后勤、学生教育管理、工会、共青团、离退休人员管理、白云校区管委会、教学教辅单位的二级管理、国家及省级师资培训、学报等方面工作,依照有关规定,对非涉秘信息进行实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院充分利用各类载体,按及时、全方位要求,主动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公开信息,具体情况如下:

(一)通过校园网公开信息情况

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信息载体功能,及时全面地公开发布各类信息。2012-2013学年度,在校园网发布信息2341条,其中党务工作176条、行政工作180条、招生信息51条、就业信息802条、新闻报道433条、其他综合信息699条。此外,各二级单位网页发布各类信息合计2625条。

我院重视通过网络互动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招生办通过招生网回复学生及家长在线留言3229条;白云校区管委会为了让师生及时了解并掌握白云校区工作动态等情况,通过新浪微博发布信息132条。

(二)通过编印各类刊物公开信息情况

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通过简报、工作通讯、手册等形式主动公布工作动态和信息。2012-2013学年度,各职能部门编印了丰富的材料,其中包括宣传部出版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报》18期、教务处编印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学简报》4期、《高教职教教学研究》2期;学生处(招生就业办)编印了《学生手册》、《军训手册》、《2013届毕业生情况介绍》、《201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研究生处编印了《广师研究生》;纪委办编印了《纪检监察工作通讯》1期;团委编印了《广师大学生》报8期、《关工委工作通讯》1期;白云校区管委会编印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白云校区工作简报》2期;师资培训中心编印了简报1期;科研处编印了《2011年科研情况年度报告》和《2012年度各项科研指标及获奖科研成果》等。

(三)通过会议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定期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教代会(工代会)以及各类座谈会等,通报学校各项情况。例如:2013年1月15日,召开我院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代表们听取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0、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实施绩效工资情况报告》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南校区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情况报告》;2013年6月28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们听取了《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创建特色鲜明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以及《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学院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纪委工作报告;2012年12月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

(四)通过广播、宣传栏(橱窗)、广师视频、广师原创等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我院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对学校的信息主动公开。校内媒介形式多样,除了校园网外,还有广播、宣传栏(橱窗)、广师视频、广师原创等多种形式。始终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及时迅速地发布学校各类信息,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院的最新发展动态,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积极主动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对广大师生及社会密切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学院给予高度重视,大力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在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方面,学院及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手段,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样化和畅通性,务求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准确。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政策、计划类信息公开情况

我院编印发放了一批关于招生政策、计划类的信息公开材料,包括:《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章程》、《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3年面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收“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招生简章》、《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美术类专业2013年招生简章》、《2013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插班生招生简章》、《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3年本专科分专业招生计划》、《广东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等。

2.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参加各地高考咨询会,共计12场;

(2)向省内500个高中邮寄招生宣传资料;

(3)印刷制作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3招生简章(大)、2013年招生简章(三折页)、专插本招生简章等;

(4)通过人民网、新快报、南方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发布公开信息稿共计5篇;

(5)建设“2013年普通高考报考专栏”,内容含有我院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简章、二级学院专业设置及介绍、2013年本专科分专业招生计划、历年广东省以及外省招生录取情况、历年广东省以及外省各专业录取情况等。

3.招生录取信息公开情况

(1)及时公布录取信息,共计发布录取信息40条;

(2)及时公布历年录取分数线和专业志愿情况:2012年外省招生录取分数统计表2012年在广东省招生录取情况统计表;2012年我校美术类各专业录取情况

(3)发布招生有关重要通知11条;

(4)建立录取查询系统,今年共计录取6202人,每个考生都能在招生信息网查询录取情况。

4.招生咨询和申诉类信息公开情况

(1)开展网上招生咨询活动,通过招生信息网共计回复考生在线留言3229条;

(2)开通2台招生热线电话,录取期间接待和受理考生及家长来访、来电362人次。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根据省财政厅、教育厅文件精神,将财务预算、决算的相关信息(包括预算单位基本情况说明、收支预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等),按规定格式、内容等要求,以学院网站为载体,向全体师生和社会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没有依申请公开情况。除涉秘信息外,依规定公开。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社会公众可通过学院校园网、校报、网络平台、宣传栏、宣传资料等渠道和方式,了解掌握我院事业发展的各方面信息。学院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内容丰富、全面、准确。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好评。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体现在信息公开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等方面。同时,我们清楚认识到,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还有一定提升空间,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公开信息目录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需进一步拓宽等。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构建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性机制,进一步修订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目录。

2.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以“领导小组主抓、工作小组落实、各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3.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按信息公开渠道多样化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利用新颖、便利、有效的传播方式和媒介,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