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18首届广东IT女性菁英大会在我院召开
 

 

11月18日上午,由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广东省计算机学会IT女工委、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承办,云游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赞助的2018首届广东IT女性菁英大会,在我院校本部一教208讲学厅成功举办。广东省计算机学会IT女工委成员,省内各大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IT女性菁英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凌靖波、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秘书长钱春、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展部部长袁微分别致辞。大会主席、广东省计算机学会IT女工委主任、我院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徐小平教授主持会议。

凌靖波对2018首届广东IT女性菁英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菁英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凌靖波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有力举措。凌靖波相信,首届广东IT女性菁英大会一定会办成一个女性的盛会、一个IT的盛会、一个科技的盛会,广东IT女性菁英大会一定会坚守初心,助力广东的科技进步、助力国家的创新发展和繁荣富强!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学院副院长戴青云教授、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肖侬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柯晓华教授、云游有限控股公司执行董事梁娜女士、阿里巴巴高级数据库专家傅翠云女士应邀分别作了题为《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关于新时代女性精英的成长模式的思考》《计算机——适应现代人的魅力舞台》《绽放光彩的IT女主角》《向前一步or退后一步——互联网女性的美好生活》《IT女性的职业生涯和发展——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的主题报告。这些报告既有专业学术领域的理论探讨,也有贴合女性IT工作者的现实需求与呼吁,引起了与会者的深思和强烈共鸣。

 

 

 

 

在“圆桌论坛”环节,戴青云、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发贵教授、广东广新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丹阳博士、倍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杨淑梅女士、广州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忻先生就“如何在工作、家庭以及学习中取得平衡”“作为一个优秀的女企业家,有什么成功心得”“IT女性菁英们都有什么共同点”“仍然存在着理工科女生偏少的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等IT.女性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通过交流,思维得到了碰撞,产生了更多的灵感和火花。整个讨论过程,互动交流热烈而积极。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韩国强教授为大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我们对于IT人士的认识,往往是格子衬衫牛仔裤、巨大的双肩背包再加运动鞋、鼻梁上长年累月架着眼镜的男同志。今天看到一袭长裙,脚踩高跟鞋,语调温润如水的IT女性,她们撑起了IT的半边天。韩国强表示,广东省计算机学会IT女工委成立时间虽短,但一直关注于IT女性的教育、科研、学术、从业状况和生活状况,希望通过协会的努力,通过这次大会,让社会、让大众、让更多人对IT女性从业者有更深入的了解,提升女性计算机工作者在业界的执行力、领导力和影响力,呼吁社会各界对IT女性给予更多关注与了解。韩国强特别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省IT女工委主任徐小平、秘书长韩炜,还有诸位常务委员,感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提供这么好的会议场地和大力的支持,感谢给予支持的赞助单位,感谢为大会付出努力的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们。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本次大会通过精彩的主题报告、圆桌对话,探讨了科学前沿发展、IT女性职业规划、能力提升等话题,分享了女性精英的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发出了女性工作者的声音,为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及企业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思维碰撞交流的平台,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电子与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