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师资培训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提高职业院校教师参与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评价的能力,我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加强需求分析,积极遴选项目参与申报。经广东省教育厅评审,我校成功获批智能财税、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等2个“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专业带头人培训项目。

“1+X”证书制度是职业教育改革的利器和手段,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让其能够成为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评价模式改革以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门从2019年4月开始,面向国家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20个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启动试点工作,而师资培训是开展“1+X”证书制度的关键一环。

本次培训工作是我校首次承担“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师资培训项目,学校给予高度重视,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对整个项目从申报到立项开展全面指导,委托机电学院院长杨勇和财经学院副院长周清担任项目负责人。根据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培训项目的要求,项目需要联合参与试点工作的专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共同开展,并把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作为教师培训的专题内容。近日,这两个项目在机电学院和财经学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分别联合北京新奥时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定培训方案、优选课程资源、确定培训内容、遴选优质师资,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全部培训任务,累计培训省内20多所中高职院校专业带头人或骨干教师79人。本次培训任务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特别对课程内容的安排表示高度认可。

该项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拓宽了我校国培项目的类型,扩大了我校在这两个专业领域的影响力,同时对于提升全省同类专业各试点院校专业教师的专业理论和技能水平、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书证融通、课证融通、育训融合”具有重要积极意义。(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 机电学院 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