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
赵建云 胡玲 邱向宇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9月16日,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在东校区一教208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教务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专业教师等到场观摩。

 

 

 

 

来自10个教学单位的16名教师参加了现场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机电学院杨勇老师、管理学院田在兰老师获特等奖;机电学院刘一雄老师、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陈月红老师、管理学院陈月明老师、音乐学院邹梁君老师、文学与传媒学院刘竞老师、自动化学院康慧老师获得一等奖。机电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各参赛教师在15分钟的说课和讲课时间内,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深厚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体育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的5位校外专家评委主要考察参赛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特色及成效,强调将课程思政元素自然、巧妙地融入知识、技能传授过程中,并针对性地给出了具体的、行之有效的指导意见,帮助参赛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创新呈现、课堂教学组织等方面进一步改进。

教务处负责人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老师们能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能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并有机地融合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并从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理念、实施路径、实施成效等三个方面给参赛教师提出了完善建议。

凌靖波对教师们积极参加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此次竞赛意义非凡,竞赛效果鼓舞人心,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深耕教学、立德树人的师者风采,也体现了我校人才培养能力的不断提升,为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凌靖波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教学提出一系列新论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任务任重道远,各教学单位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要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我校所有教师都务必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完善我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凌靖波强调,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赋能。希望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从而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推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为我校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教学实践演练平台,进一步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良好教学氛围。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激励、引导全体教师持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及创新,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本次比赛从7月份启动,历时2个多月,受到各教学单位和教师们的积极响应。本次比赛也是学校推荐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选手的选拔赛,我校将推荐8名优秀选手参加省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