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
龚智敏 杨园青 

 

为迎接教育部专家组对学前教育、美术学师范类专业开展现场认证工作,9月18日,学校在工业中心605召开工作协调会。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副校长许玲、戴青云、黄秋文出席会议。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美术学院的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承担公共基础课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许玲主持。

 

 

 

教务处负责人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对师范专业认证理念进行了讲解,重点解读了中学教育、学前教育的一级认证监测指标和参考标准及二级认证框架体系、8个一级指标和38个二级指标的内涵,详实介绍了专家组进校现场考察工作的程序、方法与重点,并对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各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完成时间节点进行了布置。

美术学院和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对美术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举措、建设成效及其改进措施等进行详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与研讨。

许玲肯定了两个师范专业建设的特色与优势,并就两个师范专业认证材料中的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自评报告、佐证材料、案头材料中的内容细节进行了深入剖析,给出了整改指导意见和建议,并要求两个专业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深入领会认证理念,吃透认证标准和内涵要求,全力以赴、精心打磨、突出特色,较好地展示我校师范专业建设的成效。

骆少明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教育部落实党教育方针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事关我校社会地位和社会声誉,有利于学生发展、专业影响力提升和办学质量提高,有利于彰显我校师范办学特色,各师范专业必须把我校师范专业建设理念、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学资源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用人单位满意度呈现出来。

骆少明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全校各单位都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全员参与,聚合聚力,狠抓落实,确保我校两个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圆满完成。二是认真细致,查漏补缺。两个专业要紧紧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对标对表,积极开展自评自建,不断完善数据报告、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三是通力合作,营造氛围。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通力合作、要熟悉工作分工、时间节点,责任到人,以高标准、高要求、严落实,共同迎接和做好认证工作,确保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质量。

凌靖波指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推进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师范专业认证结果将关系到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关系到新时代我校师范专业的内涵发展,也与每位师生发展前途密切相关。

凌靖波强调,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是全面检验我校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我校要把握机遇,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的大局去看待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对学校发展、学生成才负责的精神,将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认证视为学校标志性成果去理解和把握。二是要严格对标,精准落实,各专业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要学懂理念内涵、弄通标准程序、做实建设改进,认真完成好专业自评自建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任务,找出亮点,突出特色,将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三是要统筹协调,密切配合,专业认证工作是学校的一项系统工程、综合工程,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观念,齐心合力、分工合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充分周到的准备迎接专家组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