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
毛帅 

 

10月16日,由中国民族学学会、我校主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高层论坛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中国民族学发展及协同创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广东瑶族博物馆等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的八十余名专家、学者、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学校副校长戴青云主持。开幕式上,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与会代表参加高层论坛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民族学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民族学发展及协同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民族学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把握住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民族学学科做出积极贡献,为推动中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民族学学会法人代表、副会长张继焦研究员受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王延中委托在开幕式致辞。他对我校承办此次民族学高层论坛表示感谢。他认为,现阶段民族学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的主线引导下,积极探索理论新方向。协同推进中国民族学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三大体系建设以及教材、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城市民族工作中,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学学科创新发展。

随后,与会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进行主旨发言,该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祁进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王延中在题为《中华民族观的新发展:从“多元一体”到“共同体”》的书面发言中指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伴随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的提出与逐步完善,以及在此指导下民族工作的新进展,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即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更加自觉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时期。

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云南大学何明教授,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北京大学马戎教授,复旦大学李辉教授,分别作了《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经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学学科建构》《“时空压缩”与“路学”研究》《如何推动新时代中国的民族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起源与民族聚合同步》的主题报告。

下午,与会学者分别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中华民族共同性与中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研究”“中国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民族学的教材、教学与人才培养”五个专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本次高层论坛会期一天,顺利完成了所有议题。与会学者们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召开第五次民族工作会议大背景下举办的高层论坛,论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中国民族学发展及协同创新”积极开展研讨,这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推动我国民族学学科的内涵建设和协同创新,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和实际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