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基本信息 >> 年度计划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6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根据当前发展形势,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按照年初《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广师党委〔2016〕12号)


提出的工作要求,制订本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扩大教育覆盖面,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2.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年行动计划。认真对照2016年抓落实台帐,落实三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2016年度的各项工作,落实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3.落实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深化巩固高校政治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围绕强化主渠道、巩固主阵地、占领主战场、壮大主力军、打好主动仗等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二、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一个定位,两个发展”,推进学校改革,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师范大学

4.推进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各校区功能定位,整合“一校四区”资源,建立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大力抓好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九月下旬,“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完善定稿后按时报送给省教育厅,确保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5.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紧紧围绕职业教育,打造广东现代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镇和职教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战略决策重镇。始终坚持办学定位初衷不变,办学方向风雨不改,办学信念坚定不移,凝练办学特色,发挥好龙头和职教“母机”作用。

6.推进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内涵发展,就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优化学科力量,打造一支高水平、有实力的师资队伍带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不断提升,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外延发展,就是以白云校区建设为龙头,全面改善办学条件;重点结合更名大学等主要指标体系,立足大局,通盘考虑,集中力量补齐短板。

7认真做好学科专业调整工作。坚持科学规划、全面统筹,深化改革,积极推进的原则,精心动员部署,深入宣讲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工作。同时,修订本科新增专业设置与建设管理规定,制订专业退出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专业。

8.加快推进白云校区建设。有效盘活校区资源,努力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加快白云校区建设进度;大力推进产教融合项目,加快与大型国企的合作,加快完善白云校区的教学实训楼、图书馆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推进省市共建本科高校有关工作,启动2017年建设项目的确定和前期立项工作。

9抓好“创新强校工程”工作。做好项目的遴选、培育、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工作,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有关经费使用绩效。

10落实好开展应用型高校转型试点高校相关工作。按照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试点学校的要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技术创新、万众创业的一体化发展机制改革,加快学校向应用型大学型。

11坚持依法治校。以落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章程》为抓手,加快推进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的论证和决策作用,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以申报“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2016年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全面夯实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组织基础

12.严格管理领导干部。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从严管理高等学校领导干部的若干意见》,严格教育培训、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日常管理、严格监督约束、严格管党治党问责;继续抓好“八项规定”以及党委常委会“八项承诺”的执行与落实,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

13.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议事及决策规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制度;大力抓好校领导班子2016年度立项的22个项目工作任务落实,发挥好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的示范作用。

14.做好2016年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坚持好干部的标准,选优配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适时做好科级干部的选拔配备工作;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协作配合机制。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提高干部队伍服务大局和推动发展的能力,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勇于担责、敢于碰硬。

四、扎实推进“质量工程”和“强师工程”建设,加强本科教学的软硬件建设,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

15.推进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开展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前期调研论证工作,探索人事管理(含职称评审等)、教学科研、干部管理为一体的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及激励机制。

16.建立健全人才管理有关制度。修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引进(支持)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加大对青年优秀教师和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制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专业技术人员教学科研任务指标及考核管理办法》,完善岗位考核制度;制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

17推进“质量工程”,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总体方案》,细化评估工作方案,落实好自评促建工作;做好三级“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大培育力度,以成果促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卓越职教师资培养改革、“专本衔接”(2+2、3+2)本科层次职教师资和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试点基地建设。

五、加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扩大交流合作,争取更加丰硕的成果,全面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

18.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做好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在高层次人才项目、重大(重点)项目上有新突破,增加到校科研经费。加大培育力度,促进成果转化(转移),力求科研论文、专利等科研成果有所突破,争取上层次、上水平。

19.加强科研制度建设和团队(平台)建设。建立完善科研考核评价与激励、科技研发以及成果转化等相关规章制度,加强科研团队(平台)建设和研究基地内涵及设施建设,争取新增省级或市厅级团队或平台3至4个,提高项目经费使用绩效。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地企合作,提升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0.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扩大研究生招生指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协同育人工作力度,提高协同育人质量。开展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21.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2.推进落实2016年“书记项目”。坚持问题导向,适时组织开展2016年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中期汇报、组织交流观摩,加大项目培育力度,及时宣传和推广优秀“书记项目”的做法和成效。

23.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党组织关系排查专项工作成效,认真做好党员的发展管理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党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党建工作督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4.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组工干部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构建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使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5.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制定和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等,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26.深入开展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举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报告会,创新丰富教育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认真抓好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举办系列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27.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积极发挥纪检监察与审计的联动作用。落实干部约谈工作制度,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继续开展“三述”活动,强化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权力阳光运行;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单位及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的学习讨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做好查信办案各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工作,增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8.加强和改进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做好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师生深入践行“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29.继续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求学圆梦”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总结梳理亮点、查找问题、凝聚成果;深入开展2016年“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遴选作品参加省级评选;持续开展“早规划、学为先、多参与、寻导师”新生入学教育,逐步实现项目化、精品化;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白云校区创新创业区建设,大力抓好创新创业教育和资助育人等工作。

30.进一步凝练广师校园文化。通过举办学院校园文体艺术节,组织参加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等系列比赛活动,组织开展以“挑战杯”为龙头的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以及各类文化艺术科技讲座,推进白云校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凝练广师特色校园文化。

31.做好明年建校60周年校庆宣传的前期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彰显学校办学成果,弘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增强师生爱校荣校的荣誉感和凝聚力。

32.深入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主题,深入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九、积极发挥各方力量作用,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维护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33.切实做好统战和群团组织有关工作。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同心同向同行,服务创新驱动”活动,发挥各民主党派的力量和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民主监督管理,维护教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更好地服务和引领广大青年。

34维护校园平安和谐稳定。切实做好校园安全保密工作和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关工委、工会等组织在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研究和解决师生关切的民生问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35.进一步做好校园管理工作。探索白云校区管理和运作的新模式,进一步做好学校用房优化调整工作,以满足教学实训用房和科研场地的需求;加快推进智慧校园第一期工程建设,构建高效的信息化网络管理平台,提高工作绩效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36.认真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强化绩效考核,加快财政资金支付进度;加强财务预算和管理,科学理财,开源节流,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保证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7.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继续做好师资培训与继续教育教育、计划生育、图书档案、校友会等工作;加快推进建校60周年校庆的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