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基本信息 >> 年度计划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7年度秋季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根据当前发展形势,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为进一步抓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7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广师党委〔2017〕17号)的各项工作,提出2017年度秋季学期党政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

1.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和攻坚克难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学做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年度党员民主评议活动,认真开好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抓好“一月一学,一讲一评”工作方法在基层党支部的贯彻落实,进支部学习规范化制度化

2.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督导检查,认真总结学院2015-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制订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大力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委从严管党治党水平。

3.制定实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我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路线图、施工图、进度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重点抓好强化主渠道、巩固主阵地、占领主战场、壮大主力军、打好主动战的“五个主”任务落实,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六项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思想理论动态和校园舆情,切实维护校园政治安全,着力构建学院“大思政”工作格局。

4.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工作效果和水平。深入开展2017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挖掘身边优秀教师事例,树立先进师德典型,激励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教师。适时成立学院师德督导组。提高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规格,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师德建设规章制度。落实师德考核工作机制,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5.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陈小花同志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及“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擦亮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认真落实2017年秋季学期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关工作。制订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易班”建设,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筹备召开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举办“民族之花在这里盛开”系列活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二、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发挥党委统揽全局、把握方向、协调各方的作用,党政协调一致,共同推进学院改革与发展,不断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6.认真做好更名大学工作。坚持“一个定位”,推进“两个发展”,对照更名大学指标体系,全面盘点各项状态数据,落实2017年更名大学指标任务,全力做好专家进校评审各项工作,力争成功更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7.进一步深化拓展产教融合,推进协同创新。推动学院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签署的各项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和执行。重点推进与河源市人民政府共建河源校区工作,加快推进产业研究院、共建省重点学科、与地方产业对接等方面的合作。

8.继续深入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充分发挥“创新强校”的考核评价导向作用,深入推进“创新强校”工程,认真做好“十二五”项目结题验收和经验总结,建立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创新强校”资金使用、考核、评价机制。

9.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工作。落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方案(2016-2020)》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步伐。

10.落实广东省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精神。结合高校改革发展形势,制定“放管服”具体措施,融入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建立完善校院两级体制机制,深化内部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进一步激发办学治校和推进改革的制度活力和精神动力。

11.加快推进白云校区建设。抓好第一教学实训楼(实验大楼-3)施工建设管理;做好产教融合工程实训基地项目(第二、三、四教学实训楼)相关工作。推进完善前期已建成交付使用建筑物的竣工验收和结算工作,并全面启动校本部(天河校区)、白云校区规划调整编制及校区环评有关工作。

三、着力加强校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12.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议事及决策规则,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制度。实施校班子成员项目制,着力提升领导班子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二级学院党政班子“一体化”构建,“双进入”工作运行机制,着力加强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13.推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深入推进实施2017年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强化检查督促考核,结合“书记项目”,继续做好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组织开展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培育、评选和表彰活动,严格执行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

14.认真做好学院第八次党代会有关筹备工作。认真筹备和开好学院第八次党代会,确定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与工作思路,谋划和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

1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选优配强中层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全校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适时启动科级干部换届工作。贯彻落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推进领导干部能下暂行办法》,做好中层干部队伍试用期中期考察有关工作,改进干部队伍述职述廉考核工作以及年度考核工作。严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培训辅导,努力提高填报“一致率”。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学生政工干部队伍。

四、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16.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积极配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深入细致做好专家进校阶段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通过开展评估工作,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2018年的本科教学质量年建设、各学位授权点迎接2018年国家的合格(复核)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17.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发建设一批具有特色的资源共享课程和校本精品课程。加快专业应用转型的步伐,加大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建设力度,同时做好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教师、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构建实训实践体系,打造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平台。

18.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对外合作人才培养水平。重点推进学院与波兰热舒夫大学合作成立“中波文化学院”合作项目、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马来西亚城市大学共建“联合国际学院”等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

19.继续深化留学生课程教学改革。开展实习基地训项目,适时举办文化融合和交流的活动,增进中外学生的交流,扩学院际影响力。

五、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整合学院办学资源,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科研制度改革

20.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以新增硕士点申报和“2018年硕士点合格评估为抓手,继续加强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广东省重点学科建设。加大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学术方向凝练、研究与培养基地(实验室及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建立新增专业退出的标准和工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

21.统筹学院内涵发展资源。坚持“一个定位,两个发展”,继续以科教结合、产教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学院创新强校工程“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项目”“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工作

22.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以贡献和成果为导向,建立完善科研评价考核机制。认真做好省科技奖的申报有关工作,推进科研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点团队建设;争取新增省级、市厅级团队或平台3至4个,建设1至2个决策咨询智库(基地)。研究成立学院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加大成果转化(移)力度,出台离岗创业相关配套政策。

六、加快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打造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新平台

23.加快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制定、修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职称改革与管理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师岗位考核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第二轮岗位聘用实施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改革导向作用,落实放管服文件精神。 

24.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进一步重视珠江学者岗位学科建设,启动博士后工作站的建设。继续开展“青年英才”选拔工作,完善对“青年英才”的考核管理工作。积极探索适合学校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引进程序,优化队伍结构。

25.推行教师全员培训。建立以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实践技能为核心的继续教育制度,努力构建教师全员培训体系。进一步开发教师发展中心的功能,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及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26.全力打造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新平台。有效整合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职业教育研究院、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执行办公室、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项目管理办公室等平台的资源,发挥平台作用、品牌作用和窗口作用,努力打造更加开放、服务范围更广、信息资源更丰富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

七、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效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27.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效果。继续抓好巡视后续整改工作落实,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用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教风学风。坚持实施“无会周”制度,努力改进文风会风。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学院党委常委会“八项承诺”的执行与落实,弛而不息反对“四风”,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院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28.着力推进纪委规范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第一次常委会议及2017年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有关会议精神。坚持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关于加强高校纪委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按照“十有”要求,推进纪委“十有”规范化建设。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学院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完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全面加强纪委组织建设。

29.强化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强化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和实施办法,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做好查信办案工作,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构建完善覆盖全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30.深入开展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廉政大讲堂,邀请上级领导有关专家到校作辅导报告组织新提任的中层领导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举办系列廉政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抓好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

31.继续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求学圆梦”主题教育活动。 “立德树人求学圆梦”“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早规划、学为先、多参与、寻导师”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工作精品和特色。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建立二级学院联系制度,实施学风建设“一院一品牌”,加强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做好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家校联系等工作。构建完善就业创业工作体系,进一步做好招生录取、就业创业等工作。

32.进一步凝练广技师特色校园文化。参加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积极筹备我校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举办学院校园文体艺术节,组织学生参加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举办周末讲座及其他各类文化艺术科技讲座,继续抓好新生“院士论坛”“杰出青年进校园”“社团活动月”等工作。加强培育白云校区特色校园文化,积极打造文化品牌。

33.认真做好建校60周年校庆工作。全面梳理总结建校60周年办学成果,组织编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史》《奔梦路上——校友风采录》,策划制作学院形象宣传电视片、宣传画册、建校60周年办学成果展等各项工作,努力彰显办学成果。深入挖掘、学习宣传人民教育家汪达之(我校第二任党委书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编排特色鲜明的校庆庆典节目,开好庆典大会,组织开展学术论坛、校友座谈会、办学成果展等工作。进一步发挥校友会的力量和作用,凝聚办学力量,增强师生爱校荣校的荣誉感和凝聚力。

九、统合各方力量,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提高管理绩效和科学化水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34.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和群团组织有关工作。定期召开学院统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和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民主党派社会调研、课题研究和结项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关工委、工会等组织在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研究和解决师生关切的民生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从严治团,适时召开我校第十一次团代会,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和团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筹备召开“双代会”,开展提案征集工作,评选优秀提案,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认真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35.统筹优化,合理利用办学资金和校区资源。加强校产资源管理,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减少重复和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共享度。积极发挥财务管理的资源配置作用,加强年度预算编制管理,加强资金统筹,努力增强资金运用效果。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确保下半年全省排名继续靠前。

36.持续推进“美丽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做好白云校区中央公园、一湖一溪一廊绿化项目建设的后续工作和其他校区的美化工作。维护校园平安和谐稳定,切实做好校园安全保密工作和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落实党的十九大“特护期”有关工作,坚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创建平安校园。加快推进OA办公自动化系统运行使用;加强职教云平台建设应用和信息系统安全工作,开发完善服务中职信息化的相关软件系统,创建新的职教工作品牌。

37.加强图书馆、档案馆建设。统筹优化各校区图书资源,提高图书资源的利用率,加快馆藏资源和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展口述历史等声像档案建设。

38.继续支持天河学院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对天河学院的支持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