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基本信息 >> 年度计划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8年度党政工作要点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8年度党政工作要点

2018年是学院改革发展关键的一年,学院党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计划的实施,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治理能力,以高质量的发展不断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和上级的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上半年召开以“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党委议事决策机制,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特别是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时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2.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学习质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心内容,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二级党政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以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4.适时召开学院第八次党代会。根据上级的工作安排,召开学院第八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和发展思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进学院新的发展。认真做好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的换届工作。

5.制订实施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切实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彻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6.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精品化、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2018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继续打造2018年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实施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工程,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工作;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党员管理工作机制;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党校建设,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水平。

7.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止步,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形式新表现。认真做好学院党委常委“八项承诺”作风建设台账落实。坚持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和接待日制度,落实机关单位“四个一”服务标准。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坚持实行每月“无会周”制度。全面推进OA办公自动化系统使用,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实现“让数据多走,让师生少跑”。

8.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对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坚持挺纪在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认真做好查信办案工作,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新提任的科级干部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抓好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十有”要求和“三转”工作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检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明确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加大对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

二、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构建完善“大思政”格局,落实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工作责任

9.制订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学生社区、进学生头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重点抓好“五个主”任务落实,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切实维护校园政治安全。

10.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月活动。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宣传学院首任院长罗明同志和人民教育家汪达之同志的革命精神。设立师德督导委员会,强化落实师德考核机制,综合运用师德考核结果,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抓好课堂教学和学术讲坛的纪律工作。

11.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落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实施学院党政副职领导、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和院长每学期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易班”建设为抓手,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转型;加强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及新疆内派管理服务教师培养培训,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加强网络平台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研究生导师和教学名师参与到网络思政阵地建设中;着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开展学术交流,着力打造工作品牌。

三、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2.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完善二级学院党政班子“一体化”构建,“双进入”工作运行机制。执行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中层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健全二级党组织工作机制,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13.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具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选优配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做好新一轮科级干部选聘轮岗工作;坚持就地培训和选送培训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扎实推进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和新提任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研究制订学校严格请示报告制度,重点抓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切实提高填报“一致率”。

14.深入推进实施强师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着力扶持青年教师成长。加快出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引进(支持)高层次人才办法》。加大面向海内外招聘高端人才和团队的力度。发挥二级学院主体作用,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作为二级学院资源配置和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加大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离岗锻炼、出国访学研修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完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创新学术团队、青年学者的激励机制。

15.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充分发挥辅导员陈小花同志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及“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的辐射作用,打造我院“思政教育名师”团队,进一步打造工作品牌;推进实施“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强辅导员协会建设。

四、党政协调一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推进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和校区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16.认真细致做好迎接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进校考察我校更名大学的各项工作。

17.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推进实施学院“放管服”有关文件制度,出台相应配套措施,确保教学教育、学科科研、职称评审、人事制度等方面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坚持以绩效为核心的分配原则,进一步激发学院发展内生动力,让师生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8.落实“特色高效提升计划”核心任务。围绕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计划实施方案,编制我校的专项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方案,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以点带面,形成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协调育人、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特色鲜明、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19.加快推进白云校区和河源校区建设,优化校区功能定位。加快白云校区建设进度,严谨细致、按期按质做好已完工项目的验收、结算;加快推进第二、三、四教学实训楼建设和图书馆前期筹建等相关准备工作以及北校区的改造进度;加强河源校区建设规划,做好学科专业布局谋划、师资队伍招聘和管理人员队伍组建等前期工作。按照“统筹布局,一体发展”方针,优化整合校区办学资源,科学设计白云校区作为未来发展主校区以及其他校区的功能定位,探索异地多校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动各校区一体化发展。

五、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和教学质量年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20.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全面推进“十大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工程”,确保今年12月检查验收合格。围绕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年,大力加强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建立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认真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的申报工作。

21.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以获得省创新创业示范校为契机,加大学生双创平台和载体建设,完善教育、训练、实践体系,汇聚地方、企业、校友资源,加强创业课程、创客空间、创业导师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师生利用科技成果进行创业,扩大在创业能力培养、创业孵化方面的成果。

六、推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22.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以2020年申报博士点建设单位为目标,加大对现有的珠江学者学科、广东省重点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各要素资源,向有产业对接优势的学科汇聚。建立完善考核机制,以学科建设绩效考核为抓手,推动“创新强校工程”资金效益最大化。

23.进一步深化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认真做好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与建设工作,严格督促检查各学位点的自我评估,确保顺利通过2018年国家的合格(复核)评估。建立“以一级学科点(专业学位)为中心”的校、点、培养单位三级管理机制,初步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大力提高硕士生导师队伍的学术水平和综合指导能力,建立健全硕士研究生导师的遴选、考核和退出机制。

七、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大科研成果培育和转化力度,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

24.积极推进科研团队、平台培育。在政策、资金上继续支持,努力把5-7个校级团队、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为省级或市厅级团队或平台,培育和建设1-2个人文社科方面的决策咨询智库(基地),争取在高层次人才项目、重大(或重点)项目上有重大突破。

25.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加大科研成果培育和转化力度。健全教师科研考核制度以及配套措施,完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艺术创作、以及成果转化等科研评价、管理等相关制度。积极挖掘培育有潜力的成果,鼓励通过产学研结合创新成果转化,成立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科研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加快推进河源研究院建设。

八、统合各方力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进一步丰富学院的文化内涵

26.继续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求学圆梦”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开展“立德树人,求学圆梦”“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早规划、学为先、多参与、寻导师”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的精品和特色。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和“一院一品牌”。加强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做好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家校联系、招生就业等工作。

27.进一步凝练特色校园文化。举办我院“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坚持举办学院校园文体艺术节,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各类文体艺术展演活动,举办各类文化艺术科技讲座,增强校园文化底蕴。继续抓好新生“院士论坛”“杰出青年进校园”“社团活动月”等校园文化品牌。打造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加强白云校区文化场地建设。

28.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和群团组织等工作。贯彻执行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关工委等组织在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加强宗教工作和民族工作。认真做好机要保密工作。深入推进从严治团,创新团学工作方式。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体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

九、发挥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推进对外交流合作,持续增强服务职教和社会的能力

29.积极探索广东职教数据库建设,发挥职教研究院的作用。深入研究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以及管理模式、职业教育发展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广东特色的产教深度融合模式等,努力打造广东职业教育的重要理论研究基地和政府决策咨询基地。

30.做大做强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充分发挥广东中职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的作用,有效整合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执行办公室等平台资源,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职业教育管理和师资人才培训,构建更加开放、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31.扩大对外交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外国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高水平、深层次合作,制定国际合作项目,开展中波合作智库建设。

十、提高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平安、美丽、智慧校园建设

32.加强校舍的建设与维护,建设美丽校园。加强房屋和基础设施常态化维护工作。加强维修工程质量管理,加快完成北校区“国际合作办学及职业培训中心”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推进能源保障和节能工作,建设节约型校园。加快后勤社会化改革步伐。加强校园景观、校园绿化的建设规划,建设美丽校园。

33.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把教育信息化建设融入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全方位提高学院教育信息化水平。优化各校区网络布局,完善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体系建设,做好河源校区网络建设前期规划。加大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和教育资源平台建设,推动智慧校园建设。

34.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创建平安校园。加强部署,做好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节点防护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抓好“安全文明校园”考评后的整改工作。加强白云校区、北校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做好白云校区小塘公寓、新建建筑物消防维保工作。进一步加强保卫干部和校卫队队伍建设,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35.加快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加强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抓紧制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案》,明确《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分工表》,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推进预算绩效考评,确保财政支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支出结构,做到“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加强规范和制约,切实防范资金风险;加强学院资产的调配统筹和信息化建设,合理利用,实现校内资源最大限度的共享;着力提高采购工作的规范程度和服务水平。

36.加强审计监督。坚持依法审计,强化绩效理念,做好预算执行、专项经费、经济责任、基建工程、科研项目等的全覆盖、常态化审计,重视审计结果运用,落实审计问题整改。

37.继续支持天河学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