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基本信息 >> 年度计划 >> 正文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度工作要点

 

2019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更名大学后的“大学元年”,是学校紧抓改革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建设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成功更名大学为新起点,坚持“强特色、调结构、聚人才、补短板、深改革、重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第26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2.推进实施学校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订从严管党治党2019年度抓落实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间,确保全校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全面提升学校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水平。

3.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好2019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成果汇编;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一步浓郁政治学习氛围,坚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活动,形成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做好新学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有关工作,强化思想引领。

4.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省委有关专题工作,持续深化拓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教育、大研究”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落地落实、结出硕果。

5.适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以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适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继续做好巡视整改和巩固工作。持续用力推进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下力气、动真格,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见底见效。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办学能力和治校水平

7.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贯彻落实学校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 决策制度,不断提高议事决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8.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增强领导班子“八种本领”,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发姿态,努力建设务实、进取、清廉领导班子。

9.筹备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总结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确定学校新时代发展战略和办学思路。认真做好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的换届工作。落实党委统战部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进常委会的要求。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大思政”格局,维护校园政治安全

10.聚焦大庆之年、敏感之年的形势任务,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大庆之年、敏感之年的形势任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定期开展思想理论动态分析研判,掌控校园舆情,坚持开展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校园政治安全,提高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

11.推进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学生社区、进学生头脑”,重点抓好平台建设、载体建设、阵地建设,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督查和通报机制,着力抓好“五个主”任务落实。开展深度宣传报道,讲好“广师大故事”。

12.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表彰教书育人楷模,树立师德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深入挖掘和弘扬“罗明精神”“汪达之精神”,编撰《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等丛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工作监督评估体系,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切实抓好课堂教学和学术讲坛的纪律工作

13.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强化课堂主渠道作用,实施课堂思政、精准思政工作;以“易班”建设为抓手,推进思政工作网络化转型;健全招生就业培养联动机制,做好创新创业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政工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建设。构建完善“十大育人体系”。持续开展大学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抓好科技竞赛,凝练特色校园文化。

四、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4.推进实施学校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年以“组织力提升”为主题,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5.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研究修订学校干部选拔工作管理办法,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打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用人通道,推进管理人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工作;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做好科级干部换届选配工作,开展新提任干部试用期中期考察工作;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在我校知识分子中持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16.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完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推进实施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工程。研究制定党员评星定级量化管理办法。进一步创新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以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为抓手,持续提高我校基层党建水平。

17.落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制度。发挥基层党建督导员和“两委”委员作用,推进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坚持实施师生党支部书记向二级党组织述职制度。

五、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8.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形式新表现,纠“四风”不停步。持续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校领导带头深入二级单位一线调研,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坚持实行“无会周”制度,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大力推广OA办公自动化系统使用,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

19.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展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谈话提醒普遍开展。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强化查信办案,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一案双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借举报、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依规依法予以处理,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0.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廉政大讲堂、清风论坛等专题教育活动,邀请上级领导专家进校作辅导报告,组织新提任的科级干部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21.加强纪委自身建设。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三转”工作落实。加强纪检队伍教育培训,提高纪检队伍专业化水平。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落实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认真做好省高校纪委工作评价检查组现场评价检查的整改等工作。

六、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谋划和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外延发展,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22.全面提升内涵式发展水平。贯彻落实广东高等教育“冲补强”计划,推进实施学校特色提升计划,围绕“职教创特色,学科上水平”目标和办学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创新强校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提升科研水平,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协同育人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

23.加快推进河源校区建设和白云校区建设。加强与河源市政府进行沟通和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抓紧规划建设,确保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提前谋划,加强研究,探索建立符合河源校区实际和发展需要的管理机制。以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实施方案(2019-2021)》为抓手,加快完善白云校区规划建设。

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学生工作、文化工作,为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环境

24.切实做好统一战线等工作。贯彻执行学校统战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继续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等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功能;进一步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认真做好机要保密工作,抓好有关整改工作。

25.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工委在促进学校稳定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提升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加强调研指导,认真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

26.做好校园维稳工作,推进平安、美丽、智慧校园建设。高度重视2019年各个敏感时期、重要节庆时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做好“安全文明校园”考评后的整改工作,切实加强校园监控建设,提高师生安全感,加强保卫干部和校卫队队伍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努力创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