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基本信息 >> 年度计划 >> 正文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学校党委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以接受省委巡视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制定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深化内涵建设,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一、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部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全面系统了解党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3.研究制定学校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谋划学校2021-2023年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思想政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

4.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党委2021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指导、督促二级党委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做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关工作。

二、以接受省委巡视为契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作用

5.全力支持和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部署,全力支持和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

6.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对标70项具体任务,以推进“六项工程”为抓手,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为牵引,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把工作效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7.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启动实施工作。推动构建“高质量立德树人、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效益社会服务、高智慧对外开放”的学校发展新格局。

8.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及决策制度,严格对决策主体、决策事项、议事程序的审核把关,不断提高议事决策水平。

9.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对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学校工作清单,用好评价指挥棒,坚决破除“五唯”。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10.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深入开展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建设和谐平安校园。认真做好机要保密工作。

11.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新时代师德建设新要求,深入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培养“四有”好老师。健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制订师德负面清单,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

12.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配齐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持续推进实施思政课建设“六大计划”,打造思政“金课”“金师”;推动实施“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等,优化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建强辅导员队伍;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强学生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提高就业率;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1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实施“大学文化铸魂工程”,聚焦建成全国文明校园的主目标,深入挖掘、凝练和深化校园历史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坚持学风建设常抓不懈,持续实施班级基础建设工程和文明行为养成工程;加强学生社团管理,抓好科技竞赛。

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一届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党建

14.全面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力度,加强新一届中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做好部分单位中层干部的选配工作,适时启动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及选拔任用工作;研究修订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和表彰激励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统筹协调乡村振兴工作,做好驻村工作队员的选派及相关工作。

15.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制定学校“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继续实施“达之领军人才”“达之学者”“达之青年学者”“百名博士招聘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学科领军人物引进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16.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开展“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为抓手,探索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活动的创新升级,做好学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做好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分会会长单位的承接工作,办好2021年年会,展现学校党建工作成果。

17.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继续做好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发展党员工作任务。

五、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18.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首轮校内巡察经验,探索实践“巡审结合”模式,扩大巡察覆盖面;开展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强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谈话提醒普遍开展;强化查信办案,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案示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9.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持实行“无会周”制度,改进文风会风;密切联系师生,建立调研常态化机制。

20.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三转”工作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监察专员办公室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工作;加强纪检队伍教育培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

六、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学校统战工作,构建学校事业发展的政治共同体

21.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用好统战工作“重要法宝”;策划开展“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加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领导班子建设;常态化开展统战“四同”系列活动;统筹做好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和省南粤侨创基地建设。

22.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关心爱护老同志,扎实推进离休干部和特殊群体精准服务工作,多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发挥老同志和关工委在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作用。

23.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召开第七次教代会暨第八次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丰富教工文体生活。以实施民生共享工程为抓手,多做惠民利民益民之事,切实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加强人文关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24.持续深化团学改革。召开学校第一次团代会。突出思想引领的主业导向,坚持重心下移,不断提升团组织活力;推进从严治团,加强团组织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校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持续抓好共青团特色品牌建设。

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5.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重点人员管理,完善“两本台账”,进一步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