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信息 >>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 >> 正文

关于做好我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广师党委〔2018〕46号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号)、教育部2018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现就做好我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和宣传教育

1.加强形势研判。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广大学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我院2018年毕业生共有5673人,其中研究生125人,本科生5425人,专科生123人,就业创业工作仍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要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强化组织保障。继续深入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一是完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健全就业创业部门牵头,学工、招生、教学、科研、武装、团委等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定期开展就业创业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完善学院就业创业工作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3.优化专业结构,完善招生就业培养联动机制。一是要根据学校建设发展目标和学科专业特点,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要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增强招生计划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主动对接社会经济需求,动态调整二级学院和学科专业的招生结构,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

4.深化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一是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校园主流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二是要广泛宣传报道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优秀毕业生典型,用典型树榜样,以行动促教育,宣传解读国家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努力营造有利于就业创业的良好宣传氛围,不断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意识;三是要广泛开展以诚信就业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诚信就业的意识;四是做好文明离校工作,结合“平安校园”工作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培养爱校荣校的情怀。

二、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5.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就业。主动对接人才需求,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以及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各二级学院要抓牢用好各类重点单位资源,积极引导学生积极面向重点单位就业,通过参访交流、实习项目共建、暑期社会实践等形式,不断拓展与重点单位的合作。

6.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围绕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毕业生投身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投身振兴粤东西北发展战略,到基层就业创业。一是开展基层就业创业事迹报告会、西藏林芝支教活动分享会等基层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二是继续组织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山区)计划”、“大学生村官”、等基层项目;三是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就业。广泛收集中小微企业的招聘信息,并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组织中小微企业进校园招聘,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基层就业见习岗位。四是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创新创业,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长和区域经济特色,在基层创办企业、从事个体经营或网络创业。

7.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切实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征兵的数量和质量;二是健全征兵工作机制,确保大学生征兵工作顺利推进。会同兵役机关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咨询等活动,强化国防教育和红色主题教育,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国防事业;三是落实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学费资助、复学升学、配套奖励等优惠政策,充分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热情。

三、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

8.规范就业工作管理。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协同联动,优化毕业服务流程,切实做好毕业生档案、户口、组织关系等转递和手续衔接工作;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校园招聘等活动安全、有序,不发布含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严密防范“培训贷”、招聘欺诈、求职陷阱、传销等危害毕业生权益的不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就业数据信息逐级核查制度,确保就业数据信息上报及时、真实、准确;认真落实教育部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

9.优化就业精准服务。一是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加快推进就业信息服务立体化平台建设,充分实现信息平台的集聚效应和分类引导功能,精准对接学生个性化需求;二是着力优化校园就业市场结构,举办更多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中小型校园招聘活动,采用网上初选、线下面试的便捷校园招聘模式,提升招聘对接成功率;三是要提前把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完善毕业生求职意向数据库,结合用人单位需求,运用易班、手机APP、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针对毕业生不同特点和需求,精准推送各类就业资讯;四是建立健全学科特色就业市场,依托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校友、专业老师力量,挖掘潜在就业资源;五是进一步加强“见习—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建设,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交流对接平台,扩宽就业渠道。

10.完善就业分类指导。一是着力完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将课程与学科专业相融合,探索慕课、微课堂等新型课程形式,扩大课程受益面;二是加大“未来职业空间站”特色品牌活动项目培育力度,以过程带辅导,以活动促成长,提升活动覆盖面和学生获得感;三是依托职业规划研究所和“陈小花工作室”,基于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多元化需求,积极开展个性化咨询指导;四是以就业创业服务月、“一院一特色”等特色品牌活动提高分类指导实效性。

11.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一是继续实施“暖春计划”,为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建立“一生一策”帮扶台账,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就业意愿和就业困难,实施“观念引导、岗位推荐、技能辅导、经济援助”针对性帮扶,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二是打造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精品项目,多途径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少数民族学生求职择业提供丰富的实习实践基地和校内外导师资源,积极推进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三是要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数据库,持续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跟踪关注,提供指导和服务,帮助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真正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12.提高就业创业指导能力。一是依托就业指导教学技能大赛活动等平台,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推进就业指导师资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二是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人员能力培训,积极选送优秀人员参加SYB、BCC、CCT等各项国家、省、市组织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三是加强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探索慕课等新型课程形式,围绕校本教材开展集体备课、引进专家、参观交流等方式建设一支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的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四是加强家校联系,与家长建立良性的双向沟通机制,开拓就业指导新渠道新方法。

13.完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一是认真做好就业情况统计和监测,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二是不断完善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切实做好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写和发布工作,科学、客观地反映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和特点,提升质量报告的科学性和指导性;三是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和用人单位意见反馈调查,加强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分类研究和专题研究。

四、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14.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为契机,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一是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学籍学分管理制度等方面将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要主动挖掘和善用各类专业相关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积极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等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整合创新创业线上线下资源,推进混合式教学,并在授课过程中强化实践性教学,提升课程实效性;三是引导专业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灵感;四是继续鼓励教师科研课题与学生早期科研训练相结合。

15.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和“赢在广州”等系列赛事为龙头的竞赛平台,紧密结合学科专业,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织好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一届广州“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进一步跟踪扶持好优质获奖项目,促进更多项目持续发展。

16.提升创新创业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完善培育、竞赛、实践、孵化、服务全链条创新创业平台。一是依托“校政企”携手共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广东职教众创中心、“广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大学生创新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打通了创新创业“最先一公里”(课程教育)到“最后一公里”(落地运营)的各个环节;二是细化完善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学生复学后转入相关专业学习等政策;三是加强实验实训教学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实训基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共享,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并提供针对性指导和支持;四是健全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络平台,通过整合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和校友资源,为大学生提供政策解读、项目对接和培训实训等指导服务。

附件:1.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日程安排表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201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