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信息 >>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广师大党委〔2019〕32号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8号)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我校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保障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顺利开展

1.牢牢把握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我校2019年毕业生共有4222人,其中研究生251人,本科生3874人,专科生97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准确把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新形势,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2.扎实落实各级就业创业工作主体责任。继续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部门牵头,学工、招生、教学、科研、武装、团委等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就业创业工作考核体系,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日常督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的研讨和交流,推广典型经验与做法。

3.加强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宣传与引导。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把政策宣传和落实作为当前就业创业工作的第一要务;要注重运用微信公众号、易班等新媒体,宣传和解读中央精神和国家、广东省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帮助毕业生熟悉和用好政策。

4.继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多方联动机制。要根据《新时代高教40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强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等文件精神,增强招生计划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主动对接社会经济需求进行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要加强就业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研究,全面了解毕业生求职的全过程,服务人才培养各环节;要深入开展校政企合作,拓展新兴业态就业空间,加强跟踪反馈,及时总结规律,构建和完善科学的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继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和校友发展联动机制。

二、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开拓就业渠道多元化领域

5.大力构建基层就业创业长效工作机制。要加强校企合作,拓展就业岗位,广泛收集招聘信息,主动组织500-600家中小微企业进校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要继续组织实施好“选调生”“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山区)计划”“大学生村官”“西藏林芝支教”等基层项目,引导毕业生主动到基层就业创业;要引导毕业生到现代农业和文化创意、健康养老、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社会组织就业;要建立健全面向基层毕业生的多层次、多元化培训和实训体系,组织开展2-3期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多渠道组织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实践锻炼。

6.积极推动重点地区重要领域就业引导。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向重点地区、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就业创业;主动对接以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点的新业态人才需求,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支持鼓励毕业生实现多元化就业;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用人单位资源库,抓牢用好各类重点单位资源,充分利用校友单位等就业资源,通过参访交流、实习项目共建、暑期社会实践等形式,推动毕业生就业。

7.继续深入细致地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要继续主动会同兵役机关,提早部署征兵工作,积极开展征兵政策咨询周、征兵宣传月等活动,优化征兵工作流程,落实预定兵工作机制,利用多渠道、多形式,对高校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等不同群体开展宣传动员和分类指导;重点落实好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学费资助、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优秀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力争征兵数量和质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三、整合多方资源,构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8.加快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改革步伐。要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双创工作机制,努力申报与创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要继续加强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学分转换、学籍管理制度等方面改革,各学院至少建设1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融合的特色课程;分层次、分阶段扎实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同时推动双创课程国际化,为留学生开设创新创业课程。

9.稳步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质量提升。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与培育工作;开展创业指导站建设,协同政府职能部门、企业、行业等多方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政策宣传、创业能力评估、专家辅导、创业沙龙、创业训练等专业化指导服务;每月定期举办2期创新创业沙龙;组织2-4期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夏令营活动,孵化10-1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实现公司注册,引进3-5家企业对点学校众创空间的大学生团队实施市场化管理与转换;要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继续抓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赢在广州”、广州“职教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

四、坚持精准精细,健全学生立体化生涯发展体系,推动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全方位优化升级

10.创新方式方法构建生涯教育联动平台。构建“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全过程生涯教育联动平台,覆盖全体学生和大学生活所有阶段。建设《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慕课,开设《就业实务》微课堂、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坊等,建成面向不同学生群体特点,全程化、全方位的生涯教学、辅导、咨询的立体化生涯发展体系;建设重点“见习—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3-5个,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11.就业指导精准服务做细做强做出特色。要加强就业信息服务立体化平台建设,准确掌握毕业生求职意愿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通过两微一端、智慧校园、易班等平台,为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送岗位、送保障、送活力”;要优化校园招聘市场结构,积极与政府、行业、企业联合举办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中小型招聘活动8-10场;严格落实就业“三严禁”和“四不准”要求,加强对招聘活动的规范管理,确保校园招聘活动安全有序;设立10-20项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专项研究课题,继续打造“未来职业空间站”,不断推动工作品牌化、特色化。

12.调动多方资源助推困难学生就业创业。深入挖掘各方面就业资源,充分依托校友、行业企业等社会资源,继续深入实施“暖春计划”;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通过开展个性化辅导、组织专场招聘、优先推荐岗位、发放求职补助和专项技能培训等,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要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数据库,持续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跟踪关注,提供指导和服务,鼓励毕业生申请职业培训补贴,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帮助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真正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13.推进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建设。要建设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就业创业工作专兼职教师队伍,积极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就业创业咨询指导,力争覆盖面达100%;围绕校本教材、慕课制作等教学教研主题,开展集体备课、专家讲座、参观交流;积极选送10-20名骨干人员参加各项国家、省、市组织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组织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教学指导大赛活动;要巩固和加强家校联系,畅顺良性双向沟通渠道,形成家校合力助推毕业生就业创业。

14.加强就业工作规范化管理和安全防范。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信息报送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动态监测,建立就业统计工作责任制,健全毕业生参与的就业状况统计核查机制;各部门、学院要加强协同联动,优化毕业服务流程,切实做好毕业生档案、户口、组织关系等转递和手续衔接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审核校园招聘用人单位资质,不发布含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普及就业创业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学生法制观念,严密防范“培训贷”、招聘欺诈、求职陷阱、传销等危害毕业生权益的不法行为,确保各类校园招聘及创业活动安全、有序;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前期思想教育和各项服务工作,为毕业生提供简便、快捷、高效的服务,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各学院要及时发现和处理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和问题,确保应急处理工作到位。

2019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更名大学后的“大学元年”,是学校紧抓改革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目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相关通知精神,制定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量和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以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附件: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日程安排表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