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基本信息 >> 年度计划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7年度党政工作要点
 

2017年是学院的“发展年”,学院党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一个定位”,推进“两个发展”,结合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当前的改革发展形势,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动学院以教师考核、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1.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意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学院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适时召开学院第八次党代会,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办学治校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全过程。

2.努力构建学院“大思政”体系。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抓好强化主渠道、巩固主阵地、占领主战场、壮大主力军、打好主动战“五个主”任务落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六项责任制”,制定我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校园政治安全。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两学一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

4.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调研,深入教学教辅单位,全面了解和掌握教师队伍思想动态,建立联系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工作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人文关怀和情感交流。明确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工作职责,建立完善教师师德考核机制,努力营造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

5.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辅导员工作考核,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认真做好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工作。制订实施《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易班”建设,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求学圆梦”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研究生工作机制调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研究生学风道德建设,着力打造研究生工作品牌项目,加强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积极打造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精品。

6.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新一届二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水平的重要抓手。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促进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目标和“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7.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认真抓好省委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和学院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工作,制定整改方案,严格抓好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实行每月一周“无会周”制度,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坚持落实机关单位“四个一”服务标准,实行预约工作制度,提高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学院党委常委会“八项承诺”的执行与落实,反对“四风”,倡导厉行节约,提高办公效率。

8.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三年行动计划。制订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度抓落实工作台账,认真总结2015-2017年党建工作情况,为往后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认真做好2017年“书记项目”申报、立项、建库、中期汇报、结项报告等工作。上半年,各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实现换届“全覆盖”。

9.全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调研。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二级单位开展调研。二级单位党员领导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调研,全面摸清基层党建工作实情,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实现调研“全覆盖”。

10.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打造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组织评选十佳支部、十佳党员、十佳书记、十佳书记项目、十佳党日活动、十佳党建论文、十佳思政案例、十佳党课课件、十佳心得体会、十佳工作建议,引导广大基层组织树立工作精品意识,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1.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建立完善领导责任体制,完善考核机制。出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践行“四种形态”的认识。加大问责追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认真做好查信办案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防控点,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

三、加强顶层设计,以白云校区建设为龙头,优化整合办学资源,着力破解学院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

12.加快白云校区建设进度积极盘活校区资源,推进产学研融合,努力争取政府和社会资金支持。做好白云校区第一教学实训楼勘察、设计、报建、施工招标等工作,以及第二、三、四教学实训楼建设相关准备工作。做好已完工各期工程的验收、结算等工作,做好修建性详细规划调整修编工作。完成青年广场、相思湖、滨水连廊等项目施工建设工作。

13.优化整合“一校四区”资源。以学科调整为契机,优化各校区功能定位和专业布局,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资源共享度,着力解决各校区教学、科研和学生实验实训场所不足等问题。加强校区管理,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方便广大师生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14.着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巩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成果,抓好学院《章程》学习宣传,提高广大师生法治意识,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修订党委和行政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15.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完善校院两级体制、制度、机制建设,构建适应学校新一轮发展的组织机构体系,充分释放办学治校和推进改革的制度活力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6.做好筹备更名大学工作。坚持“一个定位”和“两个发展”,对照更名大学指标体系,编制2018年更名大学指标任务分解表,找出差距,补足各项“短板”,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夯实更名大学的基础。

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科研制度改革,推进实施“创新强校工程”,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

17.推进二级学院学科专业调整与建设。大力推动各二级学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和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学科专业与产业、企业、行业相对接。加大对入选省“优势重点学科”“特色重点学科”的支持力度,支持省级、校级重点学科的持续发展。

18.加强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与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类各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加大重点学科建设投入力度。做好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力争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层次学科点建设立项,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点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等方面有较大突破。建立健全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考核和退出机制。

19.推进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编制十三五“创新强校工程”规划项目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创新强校工程”及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力争获得更多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20.加大项目申报和科研平台建设力度。鼓励和支持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创新学术团队、青年学者申报更多项目,力争在省级及以上重大(重点)科研成果和项目经费上有更大突破。推进科研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点团队建设,争取新增省级或市厅级团队或平台3至4个,建设1至2个决策咨询智库(基地),成立学院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加大成果转化(移)力度,配套出台离岗创业相关政策。

21.加强重大成果组织与培育力度。加强对省部以上重大、重点科技项目执行过程组织、监控和管理,重点引导和培育重大科技成果。激励教职工从事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争取在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方面有较大的突破,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以及成果转化等科研评价、管理等相关制度,完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创新学术团队、青年学者的激励和责任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扩大横向课题规模。加强校企校地合作,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立健全科研考核配套制度。

五、积极筹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促进学院转型发展,加快产教融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22.全面开展本科教育综合改革。从专业结构优化及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十个方面启动全面改革。适时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23.积极筹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上半年,启动迎评筹备工作,全面梳理办学现状,挖掘、凝练办学特色。下半年,认真做好校内自评各项工作。

24.做好教学成果的培育凝练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学成果奖的整合、培育工作,确保优中选优,遴选最具代表性和先进性的成果参评省级教学成果奖。

25.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工作。以入选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名单为契机,落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方案(2016-2020)》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6.加快发展国际教育,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专业外籍教师的聘请及课程对接,特别是加强对前沿学科专家的聘请,及我校教师对外交流与合作。做好学生及学分互认工作,推动各二级学院加快发展国际教育工作。适度扩大国际交流学生的规模,推进“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建设。

六、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健全人事管理机制,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新一届二级领导班子建设

27.加强新一届二级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做好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建立完善二级学院党政班子“一体化”构建,“双进入”工作运行机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中层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健全二级党组织工作机制,科学合理做好班子分工,切实加强班子建设,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28.加强二级学院(单位)自身建设。各二级学院(单位)要加强内部管理,科学合理分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提出工作思路,制定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方案,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方案和本单位2017年工作要点。

29.做好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工作。选优配齐教学教辅单位教工党支部书记。举办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加强对中层干部、政工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中层干部“四个意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建立完善干部队伍监督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登记备案人员相关管理工作。

30.启动科级干部的聘任选配工作。按照职数和岗位设置,结合干部表现、个人和单位需求及人岗相适等情况,配好配强科级干部队伍。加强教学教辅单位党政办公室主任队伍建设,优化干部梯队,推进干部多岗位锻炼。

31.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以教师考核评价、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全面综合改革,制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人事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摸查梳理全校教师现状,制定打通教学、科研、师德、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业绩考核办法,完善教师考核机制,落实绩效分配改革,建立公平、公正、绩效导向的薪酬激励体系,引导分配,实施以岗定薪、多劳多酬、少劳少酬的薪资分配办法,做到奖惩分明,充分激发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

32.锻造一支水平高、实力强的师资队伍。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内培外引,挖掘校内师资潜力,提高现有教师的学历和业务水平,培养学科专业带头人和双师双能型师资。不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评价机制,提高教师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教学水平提升。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适当引进重点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博士。继续开展“青年英才”选拔工作,完善对“青年英才”的考核管理工作。

七、迎接建校60周年校庆,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学院的文化内涵

33.做好建校60周年校庆工作。全面梳理总结建校60周年办学成果。做好《校史》的修订、学院形象宣传片策划及制作等工作,加大校庆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开好庆典大会,举办建校6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利用好学院官微等新媒体,努力彰显办学成果。完成校友会注册,成立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友会,发挥校友会的力量和作用,凝聚办学力量,增强师生爱校荣校的荣誉感和凝聚力。

34.积极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举办好学院科技学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举办周末讲座,增强校园文化底蕴。重点打造白云校区校园文化,进一步擦亮广师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八、统合各方力量,进一步提高管理绩效和科学化水平,维护校园稳定和谐

35.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召开学院统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学院加强统战工作意见。坚持落实党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加强民主党派自身组织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各类层次的学习培训,重点加强社会调研,积极组织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全面提升统战理论研究成果和水平。

36.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力量和作用。深入推进从严治团,实现团干部挂钩联系团支部“全覆盖”,打造特色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服务青年的作用;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精品提案评选工作,探索开展教工“工间操”,加强各分工会的组织建设,维护教职工的利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作用。

37.推进“美丽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美化校园环境,完成白云校区中央公园、绿化连廊等绿化工作,创建“美丽校园”。强化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落实,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健全维稳工作制度,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及消防工作,做好校园车辆管理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努力创建“平安校园”。增强保密意识,加强保密法纪宣传教育,认真做好保密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38.提高教育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水平。完善校园管理系统建设,尽快推动OA系统上线运行。进一步加强职教云平台建设应用,以及信息系统安全工作。做好广东省、全国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选拔赛及参赛工作,开发完善服务中职信息化的相关软件系统,创建职教工作品牌。

39.加大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开源节流,加强统筹,盘活流动资金,增加学校收入。加强现金使用管理,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严格项目审核支出,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保证学校重点工作的资金需要,确保资金安全。推进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强化岗位责任,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窗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40.认真做好审计工作。加强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审计,发挥预算在资金分配和优化资源中的作用,做好后勤实体、二级单位责任人经济责任审计、白云校区工程建设结算审计及预算、招标、合同审计等工作,强化内部控制,增强审计综合效果。

41.加强资产监管和实验室建设。理顺政府采购业务校内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认真做好资产盘点核查工作,防止资产流失,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监管。认真做好迎接2017年教育厅全省高校实验室工作检查,以及2017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评审与方案论证工作。

42.加强图书馆、档案馆建设。做好白云校区图书馆建设工作,优化各校区图书资源,加强馆藏资源和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校庆60周年为契机,开展口述历史等声像档案建设。

43.继续支持天河学院工作。按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对天河学院的支持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