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 正文

2020年教代会工作报告
 

凝聚共识 接续奋斗

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新征程

——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二次

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骆少明

2020年6月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自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学校大学元年教育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保障

1、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一年来召开了8期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邀请校外专家领导作宣讲报告6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共检视问80,制定“一台账两清单”,扎实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和各项整改工作;围绕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1个方面深入各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期间,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了“长征路上话初心”思想教育实践活动,获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3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胜利召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一步坚定办学定位,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奋斗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3个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2019学校党委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共获得省级以上基层党建奖项13项。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纪委监督作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学校事业,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

1、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究推进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积极与奇安信集团、神州泰岳集团等探索开展创新协同育人事宜,并与奇安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定位和特色;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定期听课评课机制,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2019年,教育教学和育人成果丰硕。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6 项,广东省质量工程与教学改革项目45 项;7 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获省级教学成果奖 9项,其中获得一等奖6 项,并实现了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学生在各类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得 728 项奖励,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2、提升科研创新竞争力。进一步完善了以学科建设为导向的科研激励竞争机制,修订了科研管理文20多个,激发了科研创新活力;主动对接需求,加强和改进横向纵向项目申报的信息、咨询和指导等一站式服务,科研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到校科研经费4800多万,获批国家级项目15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项;获批广州市重点实验室、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和科普基地各1项,广东省第二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1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参报)1

3、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科建设上水平。对标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指标要求,紧密对接大湾区建设人才和技术需求,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强化基本申报条件建设,打造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组织完成控制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和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均顺利通过评估;新增控制科学与工程为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加大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逐渐形成特色,在全国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高校中产生良好影响。研究生规模实现跨越性增长。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总数538人,较2019年增加214人,增幅达66%,预计今年秋季学期在校研究生规模超过1200人。

4、大力推进强师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工作统筹力度,大力实施人才新政策,进一步改革人才引进体系,增设高层次人才“达之学者计划”,对特别优秀的青年人才增列优秀博士类型,并给予优厚待遇,人才引进新政策收到良好效果,一年来共引进双聘院士1人、达之讲座教授2人、达之学者2人、博士50人。坚持外引内培结合,以二聘为抓手,深入推进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内生动力;选派第二批理工科相关专业骨干教师19人赴德国纽伦堡和法兰克福交流学习。2019年,学校在首届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一、二、三等奖共5项,团体总分第 5 的优异成绩。

5、着力加大国际交流合作。一年来,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访问团组、学术交流讲学人员共20批次;新增与英国、美国等国家4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良好的培养质量使学校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2019年国际学生人数再创新高,在校人数达430人,是2016年的近3倍,学生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等50多个国家,学校国际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6、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新修订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章程》为核心,修订、编印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完善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规章制度,着力构建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一年来,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69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的能力明显增强。进一步优化一校五区功能布局与管理,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高资源统筹能力,科学合理配置校内外资源;坚持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接受师生群众和社会监督。全年校园安全稳定,学校被教育厅评为“网络安全工作执力强,应急保障能力高”先进单位。

7、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改革实验教学经费分配机制,加大本科实验教学投入,从2018年的1553万增加到2019年的3747万;白云校区第一教学实训楼投入使用,较好缓解了教学科研实训用房需求。完善基础条件建设,完成了东校区和西校区供电线路改造,安装学生宿舍空调2488,改善了学生居住条件;抓住广东省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机遇,加快推进白云校区和河源校区建设,进一步拓展学校办学空间。

8、大力改善民生。学校想方设法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2019年,按政策规定提高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相应提高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住房改革补贴标准;补发了在职人员的2016年、2017年核增绩效工资,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大大增强了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调动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2020年至今工作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学校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属地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1、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对疫情工作的领导;学校领导靠前指挥、加强部署,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广大校友心系母校,积极捐赠各类防疫物资,形成了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抗疫的局面;加强与属地政府、疾控机构、卫生部门沟通协作,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园治安、国际学生健康管理服务等方面加强督导检查,围绕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管控、做好师生返校等工作,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指引,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2、高质量开展春季学期线上教育工作。学校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精心部署,校院协同联动,上下同心聚力,多措并举、齐心协力落实,建立实时反馈机制,推出了80个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展示在线课程建设成果,发挥优秀案例引领示范作用;建立新形态下的教学资源,采用新模式下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良好的在线教学氛围,有效完成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的迁移和融合,确保了我校上半学期教学运行平稳高效,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质量得到保障,学生对线上教育满意度达到93%以上。

3、千方百计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各学院基本完成了毕业生论文线上答辩、学位授予初审等工作,确保毕业生如期毕业;积极做好毕业生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主动谋划就业工作新思路,强化毕业生思想引领,启动“云就业季”线上招聘、指导、服务不停歇,举办8场大型线上招聘活动,提供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心理咨询、线上工作坊指导,各大平台累计服务毕业生近2万人次;落实“三支一扶”等工作;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了九大举措全方位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4、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部门的部署,学校准确掌握师生每日健康信息,扎实做好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服务、物资保障等工作,组织开展了2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审慎制定了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呈报有关部门批准。目前,学校已发布了返校通知,全面落实省教育厅“三全”“五管”“四精准”“六分”“一独立”防控要求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学生疫情防控指引,分期分批组织6400多名学生返校,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安全、稳妥、有序。

5、积极稳妥推进校内绩效分配改革工作。上学期以来,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学校开展了校内绩效分配改革工作,近期分别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充分听取各单位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形成了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实施办法(讨论稿)。这个方案一会儿还会做专门的说明。我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此次改革除了增加总量、合理确定各类人员的系数外,最关键的是“转变观念、学院自主”。各二级单位的校内绩效是发展的综合绩效,不是某一方面工作的绩效。这个工作关乎学校的发展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负起责任,牵头组织专班,制定二次分配方案,既要结合本单位发展的实际,也要充分体现“学院自主”的原则,确保把好事做好做实

6、其他工作进展顺利。积极推进白云校区相关基建工程的招标、规划和审批,白云校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白云校区总平面规划调整顺利获批,为加快推进各项基建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提前谋划、科学论证,积极推进白云校区各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工作。为确保河源校区今年秋季顺利开学,学校进一步加强与河源方面、施工单位的沟通联系,有序推进项目复工,目前,河源校区19栋主体建筑物的主体结构已经全部顺利封顶,并开始二次结构和室内外装修装饰施工,现学校正加强与河源市对接首批学生进驻有关工作。此外,我们还及时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咨询服务、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和招聘、推进实验实训室论证立项建设、顺利进行了研究生招生复试等工作。总体上看,疫情期间做到了防控不松,教学不停,工作不掉线,学校各项工作运转平稳。

 

二、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正值深化改革、做大做强的关键阶段,恰逢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一是政策环境形势大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对立德树人提出了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2019年初制定实施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战略,这是学校扩大办学规模难得的历史机遇,更是一个必须抓住、绝对不能失去的发展机遇。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学校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这两个国家战略的实施推进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学校在主动对接、精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三是学校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师生做大做强学校事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冲劲闯劲。目前,学校事业的发展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学校发展离现代职业教育、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形势要求,离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师生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前进道路上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主要表现在:职教师资培养特色不够鲜明,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还不够大;高水平科研成果不多,服务社会的辐射面还不够广;办学基础条件相对薄弱,还不能充分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还不能充分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水平师资比例偏低,人才队伍结构仍需优化;教职工福利待遇不高,增收创收渠道不多;部分党员干部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当前,学校还面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两手抓”的考验。形势越是纷繁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与代表委员交流时,再次作出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指明思路和方法路径。我们必须敢于直面挑战,正视问题,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紧紧抓住机遇,只争朝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下半年工作展望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学校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推进第一次党代会良好开局,全面启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改革创新,突显职教师资人才培养办学定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高内部治理能力,全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2020年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要点都已经下发,请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这里,我强调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及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始终确保学校成为党的领导坚强阵地。聚焦“示范创建”“质量创优”,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全面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全面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

(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师生健康第一,校园安全第一”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充分做好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和各项准备工作,妥善安排毕业生返校、离校、就业、研究生录取等;切实加强校园管理、饮食安全、师生人文关怀等各项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双胜利”。

(四)优化改革发展顶层设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与“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分类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工作等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体系。立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需求、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统筹推进“工匠之师”培养、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四有”教师强校、粤港澳大湾区精准服务、大学文化铸魂、民生共享等六大程。

(五)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等人才培养改革计划,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以深化协同育人为路径,大力推进我校“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建设。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完善培养标准,改革培养模式,健全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工作,确保职教专硕顺利通过教指委组织的现场评估。组15-20个专业开展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与建设工作,培育建设20门一流课程,提前做好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建设一批产教深度融合,集实践教学、技能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训基地。立项培育与建设8-10个卓越教师班,卓越中学全科教师培养班,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培养的企业冠名班、精英班、创新班、特色班,以及3个产业学院,重点培养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打造工匠之师培养的全国影响力,为建设国内一流的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和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奠定坚实基础。完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两个工程专业认证和“财务会计教育专业”的职业技术师范专业认证试点工作。推进线上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打造本科课堂“金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六)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打造高水平学科体系。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建立学科分层分类建设机制,提升学科实力。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性、基础性作用,凝聚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发掘学科特色,扩展学科资源,打造学科平台。优先建设一批优势学科,积极培育一批特色学科,布局一批交叉新兴学科,补齐薄弱学科的发展短板,建设高水平职教师范和应用技术学科群,统筹做好2020年新增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实施学位点倍增计划,力争新增一级学科点4-5个、新增硕士专业学位点2-3个。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引领,对标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进一步加强建设投入,合理配置资源,补短板、强特色,提高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水平,为申请博士点奠定坚实基础。

(七)切实增强科研实力。进一步加强科研考核与奖励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科研项目申报激励机制,制定实施青年博士科研成长计划、科研达人培养计划、科研信息交流服务计划、科研条件保障计划,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文化氛围,激发广大教师爱科研、干科研、享受科研的强大动力。加强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实施管理,1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为依托,实施省部级重点项目与成果倍增计划,加大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校政企协同创新机制,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利用,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平台建设,实现科研项目、经费和成果的全面丰收。

(八)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大力推进人才强校工程,持续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方式引进人才,2020年预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博士150名以上,着力破解师资队伍的结构性矛盾,按学科、专业、课程、平台建设和河源校区建设需要,精准实施“达之学者计划”和“百名博士招聘计划”,同时加大聘任有行业企业经历的高层次人才。以校级教学名师评选工作为引领,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培养力度,开展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升科研能力等分类培训,鼓励教师进修访学或到企业行业接受培训和挂职锻炼,提高“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帮助更多青年教师打破职业发展“瓶颈”,促进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能力结构更加优化。

(九)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在毕业生工作上,要统筹协调好毕业生返校、就业、毕业论文、学位授予等具体工作,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率。5月中旬,学校专门召开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研究部署推进我校2020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九大举措促进就业,希望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学校关于促进就业工作要求,全方位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在招生工作上,今年招生规模比较大,面临较大压力和较多不确定因素,我们的招生宣传要有新招,各学院专业招生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校友、学生和假期去高中宣传,不能只是学校招生办宣传。受疫情影响,我们还要加强线上宣传,保证宣传材料的质量和宣传工作的效果,进一步突出学校的人才专业的特色、亮点,要让学生知道,给报考学生更大的吸引力;今年首次面向全国招收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保送生,要做好招生录取相关工作。

(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全力以赴保障河源校区今年顺利入驻首批学生,加强与河源市政府以及建设单位沟通,做好做好河源校区开学的教学、师资、设备、后勤保障等充分准备。加快推进白云校区基本建设,推进相关建筑工程的招标、规划和审批,力争图书馆、食堂、东区宿舍A13学生宿舍等项目年内开工。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快落实验室建设规划,科学合理配置实验实训设备,重点保证今年8500万元政府专项债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加强各校区多媒体课室、运动场馆等教学生活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在这里一一展开,希望各分管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十分明确了,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团结一致,勇挑重担,始终保持奋斗的勇气和锐气,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技术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共同创造广师大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预祝本次“双代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