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信息 >>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广师大党委〔2020〕29号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根据教育部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2号)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动谋划,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就业创业工作

我校2020届毕业生6461人,其中研究生210人,本科生6208人,专科生43人。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

1.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做好应对疫情就业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既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促进就业等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强和坚定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信心,引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切实保障我校毕业生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

2.加强监测研判。要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形势的监测与研判,做好应急预案,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时评估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影响,加强调研摸底,及时跟进岗位需求。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持续监测经济形势变化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及时把握就业市场实时动态。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就业结构性矛盾,及时摸清各类困难学生群体的底数,加强分类指导。

3.拓展线上服务。要深挖线上就业资源,推动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主动与政府、行业、企业联合举办分层次、分类别的网络招聘活动,积极推广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24小时365天招聘活动)和“木棉花暖”广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网络招聘活动。同时引导毕业生关注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战“疫”专区汇聚的百家全国各类招聘资源等,认真组织毕业生在线填写提交个人电子简历(岗位需求),密切关注学校就业创业指导网、“广师大招生就业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及时查看相关资讯与就业信息,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场次云双选、云宣讲等活动。

二、强化担当,加强对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

4.落实“一把手”工程。扎实落实“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用好用活各方资源,细化就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就业活动,不断强化全员参与、部门协同、多方联动、家校合作的工作机制,完善就业创业工作考核体系,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日常督查,推广典型经验与做法。

三、整合资源,创新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方式

5.加强毕业生思想引领。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全过程,结合就业求职、文明离校教育等引导毕业生要认识时代责任,勇担历史使命。坚持用好正面素材,强化精神感召,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毕业生端正就业态度,诚信感恩、爱校荣校、服务国家大局、实现人生价值,以爱国情激发强国志,以强国志投身报国行。

6.深化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要进一步构建全过程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在教学计划制定、课程安排,教学环节组织、先进典型宣传等各方面,促进生涯教育与人才培养充分融合,注重示范引领效应,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合理规划职业生涯。

7.大力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一要推进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建设,提升队伍工作能力水平。及时解读和用好国家最新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助力毕业生稳定就业。二要积极开发网络课程,以在线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就业微课堂、就业创业咨询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三要打造好智慧就业服务平台,落实就业业务线上办理,推动“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线上一站式就业服务办理,建设好“广师大招生就业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易班、智慧校园等“云就业”信息平台。四要做好毕业生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还本还息等资助工作。

四、拓宽渠道,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8.推进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要把“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新疆西藏专招”等基层就业项目做实,聚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要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积极性,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

9.积极引导毕业生入伍参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积极开展线上征兵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利用多渠道、多形式针对毕业生群体开展精准宣传动员和重点征集;重点落实好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学费资助、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优秀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10.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领域。要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加强与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中人才供需对接,深入挖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的就业机会,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寻找新的就业增长点。要重视“实习-见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建设,强化校地协同、校企协同、校校协同,推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发挥生涯教育、师资培训、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11.引导毕业生以创业带动就业。要积极向毕业生普及大学生创办企业在工商登记、税费减免、创业贷款、房租补贴、创业培训、初创期创业社会保险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用好政策。要鼓励发展创新创业载体,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的交流与整合,建设政策宣传解读、专家咨询指导、项目受理对接、技能培训实训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拓展创新创业的实践形式和内容,营造创新创业大氛围,鼓励和支持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要认真做好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工作,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五、关心关爱,着力强化重点帮扶精准施策

12.加强就业求职心理辅导。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开展相关辅导与活动,帮助毕业生缓解毕业前的心理和就业压力,积极预防、减缓疫情的负面影响。

13.深入实施就业帮扶“暖春计划”。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学生,尤其对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零就业家庭、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和疫情重点地区毕业生等群体,以“专项补助、专门辅导、专题研讨、专注督导”为保障,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帮扶,把工作做实做细。针对毕业生“慢就业”现象,要在精准排摸的基础上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六、规范管理,完善就业状况统计反馈机制

14.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一要建立严格的信息审核机制,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二要加强对学生的就业安全教育,严密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等不法行为。三要引导和规范学生及用人单位诚信签约。四要为毕业生提供简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及时发现和处理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和问题,确保应急处理工作到位。五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毕业生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优质就业服务。

15.做好就业统计监测工作。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就业进展,加强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监测,认真落实就业统计工作“四不准”“三严禁”要求,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数据一定要认真核查,严禁弄虚作假,确保毕业生就业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16.健全就业状况反馈机制。要构建毕业生发展成长度、高校对社会贡献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科学地评价毕业生就业质量。同步完善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工作,启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大规模跟踪调查,通过调查结果反馈学校招生、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促进专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学校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各部门、各学院要提高站位,从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并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按照相关通知精神,制定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量和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创新方法,充分体现广师大对毕业生的关心与爱护,助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2020年3月18日